close
蘇軾 念 奴 嬌

大江東去,浪淘盡,
千古風流人物。
故壘西邊人道是,
三國周郎赤壁。
亂石穿空,驚濤拍岸,
捲起千堆雪。
江山如畫,
一時多少豪傑!
遙想公瑾當年:

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

羽扇綸巾,談笑間。

檣櫓灰飛煙滅。

故國神遊,多情應笑,

我早生華髮。

人間如夢,

一樽還酹江月!

赤壁之戰
三國故事中最為人津津樂道的一段
所有的英雄豪傑在此聚頭
在歷史上寫下了可歌可泣的一頁

相信很多男孩們都跟我一樣
從小就看三國故事
玩三國遊戲
裡面各個勢力興衰
甚至每個武將的戰蹟
都如數家珍
所以能看到三國故事搬上大螢幕
真的是令人熱血沸騰

當然對我們越熟悉的故事
相對的對他的要求也越高

吳宇森導演最為人津津樂道的風格
就是"鴿子"
從【英雄本色】到【變臉】
再到現在的【赤壁】
都可以看到那白鴿展翅的身影

開場
等待曹操來開會的漢獻帝耐不住無聊
跟誤闖宮殿的小鳥玩了起來

收場
以孔明放出的白鴿為視角
去刺探敵情
也順便帶出真正腥風血雨的大戰才正要開始

以鳥開場
以鳥收尾
鳥頭鳥尾
真是一部好鳥片

本片的第一場戰役為《長板坡之戰》
此戰役有兩個重點
一為張飛一夫當關,怒喝退曹兵
可惜在片中張飛卻是使用
天津飯的大絕招—太陽拳(片中的迴光戰術)
而且也沒有演出張飛跟張燕單挑的戲碼
實在可惜

令一重點為
趙子龍七出曹營救阿斗
在本片上映之前
就有劉德華所主演的【三國之見龍卸甲】
胡軍的帥氣當然是遠不如劉
但由吳大導來拍同一場戲應該是更讓人期待吧
不過事實好像未必如此
像是搶救劉夫人及阿斗的部份救不如前作精彩
另外也少了與夏侯德單挑
斬殺敵將取得青釭劍的部份
只是赤壁的主角不是趙子龍
所以也就不苛責了

可是呢
居然在這場戰役最後
神來一筆的加入關羽被困
與曹操當面對峙
英勇救軍旗的戲碼
也算是個不錯的梗
硬要每個大將都演一段就是了

再來就是
孔明設下的過時兵法 — 八卦陣之戰
順便引用一下愛國詩人杜甫的大作


杜甫:八陣圖
功蓋三分國,名成八陣圖。

江流石不轉,遺恨失吞吳。

我想詩中的八卦陣指的應該不是這場戰役
不過這不重要
看得爽就好
在片中所謂的八卦陣
其實就是關門放狗陣
把敵方部隊引進陣中
使其分散、受困
最後再放出我方大將
使出無雙大絕招
殲滅敵方部隊
每個大將出場都還要SOLO一段個人秀
關羽的耍大刀秀已經蠻瞎了
沒想到後面張飛的獅吼功加橄欗球員般的衝擊
更是瞎慘了
五虎神將的威嚴頓時在我心中蕩然無存
失敗

順便抱怨一下兵器的部份
大家都知道關羽的武器是著名的青龍郾月刀
但片中的刀……
看起來就是加了超長柄的菜刀
天阿
武聖耶
有沒有這麼廉價

張飛更慘
居然只能靠吼的
不然就是赤手空拳打
他的丈八蛇矛呢?
還我真的張飛來!!

還有中村獅童所飾演的角色 — 甘興
甘興到底是哪位阿?
從三國志一代玩到十一代
從來沒看到這號人物
是要打密碼纔會出現的隱藏版就是了
太扯了
應該是甘寧吧
這個TEAM都沒有人讀過歷史嗎?
失敗中的失敗

另外
導演用牧童吹笛帶出周瑜的出場
實在搞不懂為何要在這部份著墨這麼多
音樂沒特色溶接的風景也沒特色
整個怪

再來
就是周瑜和孔明的鬥琴
看完這一場戲
原本以為這段是在搞笑
因為實在不怎麼好聽
我只聽到
你的琴聲告訴我你需要打這場仗

不如看葉湘倫跟宇豪鬥琴
還精彩的多
(沒看過的人請看【不能說的祕密】)

最後魯肅還補一句:「真是一時瑜亮啊!」
最好這句成語會是出自魯肅之口
對著真正的周瑜與孔明說這句話
已經不是瞎可以形容了

還有一個地方令我覺得很不可思議
就是⋯孫權打老虎
從頭到尾老虎的鏡頭都是借位的
不知道是抓discovery的畫面合成
還是自己跑到動物園拍的
這麼多的千軍萬馬特效都可以做出來
但一隻老虎居然生不出來
真奇怪.真奇怪

這次張震跟趙葳飾演孫權跟孫尚香這對兄妹
不過只要他們對戲
我總是不禁想到【天下無雙】裡的《眉來眼去劍》
給我一點眼神!!
哇!~好一朵江南小野花啊!


總的來說
雖然這部片被我攻擊的這麼慘
不過我還是很推薦大家進戲院看
因為光看林志玲的美
跟金城武的帥就值回票價了
唉⋯我也好希望志玲姊姊幫我包扎傷口喔
我絕對不會讓萌萌當戰馬的!
讓我們一起看他長大……

金城武的帥實在太搶戲了
繼【頭名狀】後
再度搶過主角的風采
不過角色的設定上實在有點幽默過了頭
有時反而破壞了影片整體該有的氛圍
這你也懂?
略懂.略懂

其實以上都只是在吹毛求疵
本片在起承轉合上都做的很完整
場面夠浩大
卡司夠堅強
非常期待下集
最好還有很多續集
加油啦
吳大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lab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